2024-04-26 学校官网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新闻中心
2022年汽车工程系单招招生简章
时间:2022-03-30   信息来源:汽车工程系   信息访问量:1337

一、基本情况

汽车工程系于1998年开设汽车类专业并开始招生,现有在校生1665人。2022年设有五个专科专业:新能源汽车技术、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智能交通技术、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与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广汇汽车集团公司等160多家世界500强、中国百强企业建立长期校企合作关系。并设有广汇华安、上汽通用、长安福特等社会知名企业现代学徒制班。拥有国家教育部立项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项目,学生在校期间与奥迪、宝马、福特、通用等企业签订师徒培养协议成为企业准员工,毕业后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成为企业正式员工。

汽车工程系拥有国家一级汽车实训基地,2015-2016年学院为汽车工程系投入600万用于8号楼汽车类专业和实训车间建设,2016年11月已全部投入使用。建有立体化汽车实训中心,包括长安福特华北培训基地(河北省唯一一家)、上汽通用ASEP项目培训中心、上汽大通校企合作培训基地、新能源汽车技术实训基地、有智能电动汽车研究中心1个,汽车专项实训室20个,建筑面积8000平方米。

拥有汽车类专业技艺精湛、专兼结合的教学团队。现有专任教师34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9人,博士1名,硕士研究生学历教师24人。其中有特聘座客教授2人,河北省“金牌工人”和“能工巧匠”6人、河北省“技术能手”1人。师资队伍企业实践经验丰富,行业影响力大,其中:汽车类专业省级教师1人、国家教育部高职高专汽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名、全国机械行业汽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全国汽车故障司法鉴定师3人。

 

二、招生计划

专业代码专业名称考试大类招生计划
500212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考试二类200
500207智能交通技术考试二类100
500211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考试二类50
460702新能源汽车技术考试三类25
460704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考试三类20
460702新能源汽车技术对口-机械类5

三、专业介绍

新能源汽车技术

主修课程:新能源汽车电力电子技术、汽车电器设备与维修、新能源汽车装配工艺、车载网络技术、新能源汽车电机及控制系统检修、新能源汽车维护与故障诊断、混合动力汽车技术、新能源汽车电力及电源管理系统检修等课程

培养目标及特色: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创新意识和工匠精神,具有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掌握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和汽车修理与维护行业的汽车工程技术人员、汽车整车制造人员、汽车摩托车修理技术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新能源汽车整车和部件装配、调试、检测和质量检验、新能源汽车整车和部件现场和生产管理、新能源汽车整车和部件试验,新能源汽维修与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从事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新能源汽车维修站、销售新能源汽车的4S店、新能源汽车部件制造企业和充电站等从事新能源汽车及部件的制造装配、检测维修、设备调试与安装等技术服务工作。

 

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

主修课程:汽车电控技术、新能源汽车电力电子技术、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汽车空调技术、新能源汽车电机及控制系统检修、新能源汽车维护与故障诊断、混合动力汽车技术、新能源汽车电力及电源管理系统检修、二手车鉴定与评估等课程

培养目标及特色: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的基本知识和主要技术技能,面向京津冀地区新能源整车制造、汽车修理与维护行业的工程技术人员,汽车制造人员,汽车修理与服务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新能源汽车整车和部件装配、调试、检测与质量检验,新能源汽车整车和部件生产现场管理,新能源汽车整车和部件试验,新能源汽车维修与服务等工作,能适应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技术创新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从事新能源车辆性能检测、新能源汽车故障检修、新能源汽车维护保养、新能源汽车销售等岗位。

 

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

专业荣誉: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国家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项目骨干专业、学院《悉尼协议》范式试点建设专业

主修课程:汽车电工电子技术,汽车维护与保养,汽车电气设备与维修,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汽车故障诊断与检测技术、汽车发动机构造与维修、汽车空调技术、汽车维修业务管理等课程

培养目标及特色: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的基本知识和主要技术技能,面向汽车制造业,汽车、摩托车等修理与维护行业的汽车整车制造人员、汽车摩托车维修技术服务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汽车质量与性能检测、汽车故障返修、汽车机电维修、机动车鉴定评估、服务顾问、销售等工作的能适应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技术创新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从事汽车质量与性能检测技师、汽车销售服务顾问、汽车机电维修技师、机动车鉴定评估技师、汽车机电维修技师、汽车生产、营销、检测和维修等岗位。

 

智能交通技术

主修课程:电工电子技术、网络和通信技术、交通工程技术、交通工程制图、交通信息采集与处理、高速公路机电系统集成与维护、交通监控系统集成与维护、交通地理信息系统、车辆定位与导航系统等课程。

培养目标及特色:本专业旨在培养掌握本专业的基本知识和主要技术技能,面向道路运输业的道路运输工程技术人员、道路运输服务人员、电气信号设备装置制造人员、其他建筑施工人员、其他运输设备和通用工程机械操作人员及有关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高速公路系统集成运维、智能交通控制系统集成、交通信号控制、道路运输车辆监控、智能停车管理工程等工作,能适应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技术创新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城市道路交通监控系统管理维护;城市道路交通信号管理维护;道路运输车辆监控管理维护;智能停车管理;智能交通工程项目施工;高速公路收费站、监控中心监控及管理;公路监控设备安装、维护与维修;公路指示牌、信号灯的安装、维护与维修;高速公路营运及管理;高速公路机电工程施工及管理维护;以及在高速公路有关部门从事计算机操作、应用和管理维护等工作。

 

智能网联汽车技术

主修课程:汽车机械基础、单片机控制技术、传感器技术基础、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基础、智能网联汽车环境感知技术、智能网联汽车定位导航技术、智能网联汽车底盘控制技术、电机驱动与控制技术、智能网联汽车改装与调试技术等。

培养目标及特色: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的基本知识和主要技术技能,面向智能网联汽车及智能网联汽车机电维修企业、智能网联设备安装、调试、维修、质量检验等技术岗位群,培养能在生产及服务管理一线岗位从事智能网联汽车维修、车载电子、电气设备安装调试、 车体及车载电控制、驱动设备性能检测、管理、技术支持与服务等方面工作。未来可从事智能网联汽车及车载智能网联设备产品生产、检验、技术支持、管理与营销等职业。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汽车智能网联产品(传感器等)装配、调试类岗位;汽车智能网联产品(传感器等)测试、标定类岗位;智能网联汽车研发辅助类岗位;智能网联汽车车辆改装类岗位;智能网联汽车维修维护类岗位等;汽车智能产品测试工程师、无人驾驶汽车测试工程师、无人驾驶系统辅助研发工程师、汽车智能系统改装工程师。

 

三、主要就业单位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长安汽车合肥公司、奇瑞汽车集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三研究所、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河北国和汽车投资有限公司、保定轩宇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广汇汽车河北华安汽车集团、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深圳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百度智行科技有限公司(百度Apollo)、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河北省通信建设有限公司、河北新华北集电路有限公司、河北上元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河北立德电子有限公司、河北汇金机电股份有限公司、石家庄中泰科技有限公司等大中型企业。


【关闭】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626号   邮政编码:050091

联系电话:0311-85239666   冀ICP备11023371号-5

版权所有 CopyRight©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汽车工程系

汽车工程系微信公众号

工院汽车系专科招生咨询

工院汽车系本科招生咨询